close

會想要整理出這篇,一來做為紀錄,讓自己看看寫這長篇用了哪些詩哪個詞,看看想想,是不是該用,合不合適,可以當成經驗或警惕。

 

二來是給金魚腦的自己留個筆記,以後可以參考或者提醒少用。

 

三來是想說,想要動手寫些什麼的朋友,有時候真的該趁心念動時就動作,不用考慮太多,懂得詩詞不多,網路確實是個寶庫可以多方查詢。

 

一直覺得先謀產出再謀精進,於實務中磨練也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方式。

 

 

與子成說

用於鹿狐長篇故事名。

◎重要

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,此長篇故事名雖出自擊鼓一詩,但「成說」二字我於故事名的用法為「約定、誓約」的意思,讀「ㄕㄨㄛ」。

至於長久以來人們的討論,「與子成說」在原詩中是何用法,該讀「ㄩㄝˋ」還是「ㄕㄨㄛ」,並不在我當初選用此名的考慮範圍內。

§ 來源 §

詩經.國風.邶風.擊鼓

《以上略》

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

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
于嗟闊兮,不我活兮。

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
 

還許冰壺薦

用於【還許冰壺薦】篇名。

§ 來源 §

生查子‧重葉梅

辛棄疾

百花頭上開,冰雪寒中見。霜月定相知,先識春風面。

主人情意深,不管江妃怨。折我最繁枝,還許冰壺薦。

 

 

見山還是山、見水還是水

用於【還許冰壺薦】仙人見到水中倒影。

§ 來源 §

禪宗《指月錄》卷二十八

青原惟信禪師對門人言:

「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,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,及至後來,親見知識,有箇入處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,而今得箇休歇處,依前見山祇是山,見水祇是水。大眾,這三般見解,是同是別?有人緇素得出,許汝親見老僧。」

 

 

一夜魚龍舞

用於【一夜魚龍舞】篇名。

§ 來源 §

青玉案‧元夕

辛棄疾

東風夜放花千樹。更吹落、星如雨。

寶馬雕車香滿路。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

蛾兒雪柳黃金縷。笑語盈盈暗香去。

衆裏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

 

 

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私語時。

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

用於【一夜魚龍舞】鹿狐告白之語。

§ 來源 §

長恨歌

白居易

《篇幅太長,這邊就不列出》

◎思考

當初在選擇這首詩時其實幾經猶豫,畢竟這整首詩建立在一個悲劇之上,更不用說這四句接下來的兩句是「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」。

但這四句是我個人認為在長恨歌中最纏綿悱惻的地方,也因為這點,讓我不考慮其他了。

 

 

亂花漸欲迷人眼

用於【春風落杏來】一篇中。

§ 來源 §

錢塘湖春行

白居易

孤山寺北賈亭西,水面初平雲腳低。

幾處早鶯爭暖樹,誰家新燕啄春泥。

亂花漸欲迷人眼,淺草才能沒馬蹄。

最愛湖東行不足,綠楊陰裏白沙堤。

 

 

翩若驚鴻,婉若遊龍

用於【春風落杏來】近末尾時。

§ 來源 §

洛神賦

曹植

其形也,翩若驚鴻,婉若遊龍。榮曜秋菊,華茂春松。

《只擷取部分》

 

 

熠熠與娟娟,池塘竹樹邊。亂飛同曳火,成聚卻無煙。

微雨灑不滅,輕風吹欲燃。舊曾書案上,頻把作囊懸。

用於【七七四十九】琴狐約鹿巾一起去看螢火蟲。

§ 來源 §

詠螢

周繇

 

 

海嶽尚可傾,吐諾終不移

用於【七七四十九】占雲巾對琴狐的保證。

§ 來源 §

酬崔五郎中

李白

《篇幅太長,這邊就不列出》
 


 

從來處來,到去處去

用於【七七四十九】末尾。

§ 來源 §

《找不到確切來源就不列出》

 

 

魂夢與君同

用於【魂夢與君同】篇名。

§ 來源 §

鷓鴣天

晏幾道

彩袖殷勤捧玉鐘,當年拚卻醉顏紅。舞低楊柳樓心月,歌盡桃花扇底風。

從別後,憶相逢,幾回魂夢與君同。今宵剩把銀釭照,猶恐相逢是夢中。

 

 

隻影向誰去

 

用於【隻影向誰去】篇名。

 

§ 來源 §

 

摸魚兒‧雁丘詞

元好問

問世間,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?

天南地北雙飛客,老翅幾回寒暑。

歡樂趣,離別苦,就中更有痴兒女。

君應有語:渺萬裡層雲,千山暮雪,隻影向誰去?

《以下略》

 

 

物不可以終盡剝,窮上反下,故受之以復。

用於【隻影向誰去】地雷復的卦辭。

§ 來源 §

序卦傳地雷復之卦辭

 

 

生當復來歸

用於【生當復來歸】篇名。

§ 來源 §

留別妻

佚名

結髮爲夫妻,恩愛兩不疑。

歡娛在今夕,嬿婉及良時。

征夫懷遠路,起視夜何其?

參辰皆已沒,去去從此辭。

行役在戰場,相見未有期。

握手一長嘆,淚爲生別滋。

努力愛春華,莫忘歡樂時。

生當復來歸,死當長相思。

 

 

入我相思門

用於【入我相思門】篇名

§ 來源 §

三五七言 / 秋風詞

李白

秋風清,秋月明,

落葉聚還散,寒鴉棲復驚。

相思相見知何日?此時此夜難爲情!

入我相思門,知我相思苦。

長相思兮長相憶,短相思兮無窮極。

早知如此絆人心,何如當初莫相識。

 

 

願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潔

用於【入我相思門】一文中。

§ 來源 §

車遙遙

范成大

車遙遙,馬幢幢,君遊東山東復東,安得奮飛逐西風。

願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潔;

月暫晦,星常明,留明待月復,三五共盈盈。

 

 

喜氣盈門庭

用於【喜氣盈門庭】篇名。

§ 來源 §

一副結婚對聯

祥雲繞屋宇,喜氣盈門庭。

 

 

一願郎君千歲,二願我身常健,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
用於【喜氣盈門庭】鹿狐拜堂的心願。

§ 來源 §

長命女

馮延巳

春日宴,綠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陳三願:

一願郎君千歲,二願妾身常健,

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
 

 

千里黃雲白日曛,北風吹雁雪紛紛。

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。

用於【且向天下去】江南春信與元道澄和臨別祝福詩。

§ 來源 §

別董大

高適

 

 

山光忽西落,池月漸東上。散髮乘夕涼,開軒臥閑敞。

荷風送香氣,竹露滴清響。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。

用於【別後多珍重】鹿狐夜晚於船上和詩。

§ 來源 §

夏日南亭懷辛大

孟浩然

山光忽西落,池月漸東上。

散發乘夕涼,開軒臥閑敞。

荷風送香氣,竹露滴清響。

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。

感此懷故人,中宵勞夢想。

 

 

江畔何人初見月,江月何年初照人。

人生代代無窮已,江月年年衹相似。

用於【別後多珍重】鹿狐和詩。

§ 來源 §

春江花月夜

張若虛

《篇幅太長,這邊就不列出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逄紫霙 / 雪千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